2011年7月7日 星期四

台商 VS 外商

最近跟很多朋友吃出國前的離別餐,很多頓都不約而同的聊到了台商科技業以及外商科技業的差別。 剛從台商跳到外商的朋友喜孜孜的說著外商有多自由,假有多多,做事情有多效率,訓練有多扎實。但我想很多人只是因為從一個到處講台語穿T恤牛仔褲的地方跑到了所謂整天跟老外打交道西裝鼻挺吃上流餐廳而多了些許的優越感。而且名號喊出來 "IBM, Intel, Microsoft",多威啊,如果說"我在AUO, Foxconn",誰知道你在做甚麼哩?

在外商待一陣子的朋友,卻因為工作的發展性以及過於安逸的恐慌而有著些許的徬徨。兩邊都待過的我,其實非常了解兩邊的好與壞,所以當然不會傻傻的認為外商就是一百分。

申請MBA的過程中,我在外商的經歷,大概只是讓我履歷表上加了一間各國來的人都知道的公司,但是真正值得拿出來說嘴的經驗,都是我在本土公司的經驗。在本土公司,老闆們其實都很敢讓小朋友們負責很大的案子,滿有膽量的,但其實說白了只是老闆們都只忙著顧向上的關係,作事就找學歷好有自尊心的好學生,怎麼樣都不會太糟。很奇妙的,我看到的情況,也真的都是這樣,台政大的人其實都還滿會擦屁股的,感覺主管買了一堆免治馬桶。雖然這些小朋友學不太到正規的做事方法,但旁門左道的方法和做人做事倒是學了不少(這...我也不知道是不是稱讚)

外商哩,找了很多英文很好國外回來的人,每個人就是畫了一塊事情去做,做在自己的小框框裡,絕對不超出來。他們做的每一件事,都有一套準則,所以不管你是台大畢業高職畢業,只要進的去,基本做出來的事,我個人覺得不會差異太大。當然,聰明人做事會比較快,不過在這種一條龍的做法之下,也不會真的差到非常多。不過在某些經驗取勝的職位上,外商就很懂得找有經驗的人,也很願意開高薪,所以自然會讓人有"外商的人比較厲害"的錯覺。說到底,這些人還不都是台商亂養養出來的。但是很多有經驗的人去了外商發現自己停滯不前了,因為一直在貢獻以前的經驗,不會像台商都把人當超人,這個做的好了把你丟去做那個。

所以哩,每個工作都是有好有壞,千萬不要被表面給蒙蔽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